close

456.jpg 

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兒童之家(Daya Dan),我遇見了一群特別的孩子。

 

髮型清一色為平頭,長期的營養不良與缺乏足夠的活動空間,使他們顯得相當瘦弱,見骨的四肢彷彿一捏就碎。向外蜷曲的手與彎曲的雙腳是他們的共同特徵,有的還兼有盲、聾或啞等殘疾。無力自行坐起或翻身,三張單人床大小的房間裡,躺了十數個這樣的孩子,從他們大而黑白分明的眼睛裡,我看到的是無助與寂寞。

 

近午時分,我用湯匙及果汁機搗碎米飯,將孩子抱到椅子上並用細布條固定其身體,開始餵食他們今天的第一餐。許多孩子不但看不到,且常有自殘的傾向,如拉頭髮、撞桌子等,有的則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舌頭與吞嚥,吃了一口又全吐出來,衣服、桌上、地上滿是飯粒,一不小心還會嗆著。對我及他們而言,這種「飯來張口」的生活並不輕鬆。

123.jpg

 

走廊的公佈欄貼著院童的介紹,其中有一段文字:「如果你牽著我的手,在後面扶持我,我可以練習走一小段路。」、「我可以在扶持下練習坐與站。」很欣賞「扶持」(support)這個用字,也許它也在藉此告訴高流動性的志工們:別灰心難過,讓我們用身體與精神上的「支持」來替代同情吧!孩子們要的是這樣的信心與樂觀喲!

789.jpg 

 

Teen愛北縣,代言你來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ask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