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妹妹稍來了她懷雙胞胎寶寶的好消息,並且在親友力邀下帶來產檢的超音波照片,從那些在我看來只是一堆黑白線條的色塊裡,指認出那是孩子的頭、這是腳;你看!他的手在打拳、她好像在笑。妹妹細數著孩子的一舉一動,眼神像會發亮似的,散發出一種獨特的光芒。這種眼神,我在另一位準媽媽的身上,也曾看到過。

 

電影「鴻孕當頭」(Juno)裡,16歲高中女生Juno「強上」了同班男同學布萊克,沒想到因「嘿咻」沒有安全措施,一次就「唉呦」玩出人命,當三次驗孕結果都證實了有個新生命正在長大中,而「脫胎換骨」墮胎中心裡的怪怪櫃檯小姐又讓Juno失去墮胎欲望後,Juno做了一個決定:「她要把孩子生下,並且要親自為他挑選一對完美的領養父母。」

 

Juno在分類廣告找到了家境富裕、結婚多年卻苦無子嗣的凡妮莎夫婦,經過多次接觸後,雙方達成了領養孩子的共識。當Juno只把自己視為「代理孕母」,從頭至尾都稱肚裡的生命為「它」(it),一心只想等時間到,把「那塊肉」擠出來時,終於求子有成的凡妮莎,卻每天興沖沖著手除了懷胎之外,所有「準媽媽」該做的事:佈置寶寶房、為孩子買新衣、到媽媽教室上課……等。

 

親生媽媽?領養媽媽?同樣近十個月的等待期,這兩位準媽媽的心境卻炯然不同!

 

另外,懷胎十月並非Juno一個人的事,也不是挺完大肚子就一筆勾消,Juno及她的父母、好友、領養夫妻、學校,甚至那位表面上事不關己的小爸爸布萊克,生活都因此有了鉅大或細微的改變,生命在他們心中經歷了失調、陣痛的過程後,逐漸有了新定義。

 

Juno曾對布萊克說:「每當我看著你,寶寶就會開始使勁踢我。」這就是所謂的「血濃於水」嗎?沒有血緣關係的後天親子,也能有這樣的悸動時刻嗎?

 

某天,Juno在大賣場巧遇凡妮莎,「方才『它』又很頑皮地踢我了……這是你未來的新媽媽喔!」Juno拉起凡妮莎的手,鼓勵她與孩子接觸。「真的可以嗎?」凡妮莎遲疑了一會兒,期待又有點不可置信地將手輕貼在Juno肚子上。

 

「他沒動,他感覺不到我。」凡妮莎很失望,對自己當個好媽媽的信心也開始動搖。又過了一會兒,「他動了!他在跟我說哈囉耶!」無聲勝有聲,寶寶遲來的回應,讓凡妮莎、Juno及許多觀影者紅了眼眶,那是一種如片尾曲所唱「Anyone else but You」(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的強烈的愛。

 

然而,寶寶最後還是沒能擁有一對「完美父母」,因為凡妮莎的丈夫坦言自己「還沒準備好」,決定離異,而凡妮莎則堅定地告訴Juno「I’m still in. 」。即使電影演來輕鬆詼諧,但迎接新生命真是一輩子的事哪問題不在父母已成年或未成年,結婚證書也不保證一切,只有當你的心境、經濟、健康等狀態都準備好了,才有資格為自己及新生命做出被祝福的正確選擇。

 



本文參加內政部兒童局及勵馨基金會主辦之「陪它走下去」徵文活動,獲選為佳作。得獎名單:http://www.257085.org.tw/message/m1-3.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ask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