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讓人重新認識自己及他人,包括身體及心靈。

最近收到參加「陪ㄊㄚ走下去」徵文比賽的得獎作品集,19篇生命故事,許多都是經歷過未婚懷孕的少女或是曾陪她們走過這一遭的親友所寫的,作者有老師、社工、醫生、學子、家管……,和她們相比,我得到佳作的這篇,生命重量顯得多麼輕如鴻毛啊!

回想初以驗孕紙驗到兩條線,知道自己有可能懷孕了之後,腦中竟一片空白,只知道打電話問已為人母的妹妹:「接下來要做什麼?」那幾天都處於意外、興奮、緊張的情緒中。

近三十歲、自以為做好育子準備、也有家人充份支持的我,鴻「孕」當頭都免不了無知及害怕,更何況是年歲小我近一半、懵懵懂懂、人生才正要開始開枝萌芽的青春少女呢?想到她們除了得獨自承受身體有始以來的劇烈變化,還得面對來自父母、師長、同儕的遣責及異樣眼光,就忍不住為這些「大孩子」感到心疼!

小爸爸及小媽媽一定未料偷嘗禁果的代價會來得如此措手不及,但再多懊悔、逃避都無法使一切重來了。選擇放棄孩子的,有的順利完成學業、找到真愛;有的從此休學,心卻像一道上了鎖的門,沒人走得進去。

選擇生下孩子的,有的因從未至醫院產檢,致胎死腹中;更多的是不待小媽媽看一眼,就馬上被送到國外出養;奉子成婚的,往往爭吵不斷,小爸爸沒多久就得面臨兵役,小媽媽則因國中肄業,又得兼顧孩子,難以找到養家活口的工作,淪為社會金字塔最底端的弱勢家庭。

「廁所產女、樓梯間生子」不是新聞報導的個案,被父母棄養的囧男孩、囧女孩也非少數,根據統計,台灣是全亞洲未婚懷孕及未婚產子比例最高的國家,每年除了有二十萬的新生兒外,還有約25,000個天使根本沒有機會長大,新生兒中則有5,000個孩子跟著父母吃苦,甚至被迫離開自己的爸媽。

怎麼辦?怎麼辦?

我彷彿聽到她們字裡行間的吶喊。

戀愛沒有錯,兩人一起做愛做的事也很甜蜜,但前提是你們的時間、空間、心理是否都準備好了,如果還沒,那麼「everything will be wrong」!

有些事,就算別人沒幫你想,也請一定要為自己想;想得愈多,幸福才能離你愈近。如果對方不懂或不能尊重你的身體、你的感受,甚至違背你的意願,那麼,他就絕對不是你的最好選擇。

如果,你的身邊有人需要幫助,也請別忘了至少還有這些人在默默關心: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http://www.257085.org.tw

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愛我請你幫我)

勵馨基金會小腳ㄚ助養人計畫:http://www.goh.org.tw/lovehug/helpthey.html

本文獲選為2009年2月27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ask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